科研新闻

  • 2024年03月25日

    温肯大讲堂 | 双院士视角:分子机制与模型应用在医学研究的转化之旅

    3月21日下午,2024年首期温肯大讲堂系列文化讲座在理工学院隆重开讲。本次“温肯大讲堂”作为浙江省科协打造的“科学咖啡馆”活动之一,吸引了广大师生以及在温科技工作者的关注。 此次讲座由温州肯恩大学主办,温州市海外科技工作者协会协办,主讲嘉宾分别为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教授、国科温州研究院首席研究员Eric Westhof,克罗地亚科学和艺术院院士、萨格勒布大学教授Dražen Matičić。 Eric Westhof 院士 Eric Westhof 院士以《从RNA结构到核糖体翻译及人类疾病》为题,阐述了他的研究成果。Eric Westhof 院士专注于研究RNA分子及其复合物的互相作用。在讲座中,他深入分析了RNA的结构和功能对核糖体翻译和人类疾病的影响。他指出RNA修饰在基因表达和蛋白质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并与大家探讨了维持RNA稳定性的机制。Eric Westhof 院士同时介绍了线粒体翻译中RNA的角色,特别提到tRNA和aaRS酶在线粒体健康中的作用。通过这些分子层面的研究,Eric Westhof院士向大家阐述了他对神经退行性疾病和心…
  • 2024年01月08日

    喜讯!我校推荐论文获选“2023年度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论文”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浙江省科协关于“2023 年度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论文”的表扬通报》。由我校上报的论文《Identification of potential nitric oxide-sensing proteins using the H-NOX motif(使用H-NOX 基序鉴定潜在的一氧化氮传感蛋白)》(作者:理工学院黄启恒(Aloysius Wong)教授、实验中心田雪晨、学术事务副校长杨毅欣)成功获选“2023 年度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论文”。 Recently, the Zhejiang Associ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leased the "Commendation Notice for Outstanding Papers by Young Science Workers in Zhejiang Province for the Year 2023." Our university's submitted paper, titled "Identification of Potential…
  • 2023年12月26日

    喜讯!我校教师Alex English(英亚东)获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资助并入选温州市2023年度瓯江社科青年学者!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发布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24年度省软科学研究计划拟立项项目的公示》。我校人文学院心理系副教授Alexander Scott English(英亚东)博士的《如何吸引、发展和留住浙江海归人才:基于工作嵌入理论的多层次研究》获重点项目资助。据悉,本次资助共有208个项目入选,其中11个重大项目,60个重点项目。   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瓯江青年社科学者”入选名单的通知》(点击进入通知详情),Dr. English(英亚东博士)名列其中。据悉,“瓯江青年社科学者” 经单位推荐、资格初审、专家评审,市社科联党组研究等环节,全温州市共有25人入选。Dr. English的入选,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卓越的科研能力,以及不断追求创新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Alexander Scott English(英亚…
  • 2023年10月26日

    全国三等奖!温肯学子勇夺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奖项

    日前,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落幕。温肯理工学院张波、周璇老师指导的《高活性纳豆激酶的筛选及关键活性位点的研究》团队获得全国三等奖与浙江省三等奖,《芽孢杆菌在特应性皮炎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团队获得浙江省三等奖。 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为A类学科竞赛,经过15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生命科学领域本科阶段最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项目之一。此次比赛共有来自浙江省40所高校1279个团队,全国562所高校12069个团队参加,竞赛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从而让学生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寻找解决方法以及防控措施。对于第一次参赛的温肯,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部分团队成员与获奖证书 01 有人发现湿疹的奥秘 有人探究纳豆的健康秘方 本次竞赛,温肯理工学院择优推荐了9支队伍、30多名学生参赛,其中涵盖生物科学、化学等专业。 指导老师张波、周璇和参赛学生在实验中 “我认为两个项目的亮点,一个是选题切合社会痛点,选题选好就成功了一半。其次则是我们在竞赛期间,指导教师与队员之间的密切合作和相互信任。”指导老师张波这样评价两组团队。看着非常深奥的项目,其实与…
  • 2023年10月20日

    与真菌“交朋友”,17年来他始终坚持这件事

    漫步于森林中,你可能会看到形形色色的蘑菇,除了想到蘑菇有毒,你知道这些真菌或可以用于药物研发与癌症治疗吗? 来自温肯生物系的Heriberto Vélëz (Eddy)博士深耕真菌病理性、真菌低温生物学、有复杂核基因组的真菌研究,致力于从真菌中找到抗癌化合物生产的突破口。英语、西班牙语、瑞典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精通五国语言的他热爱旅行,探索世界各地森林中的真菌,也热爱学习新的语言,和各地学生交流学习。 本期“师说”对话Dr. Vélëz,聚焦他在植物病理学与生物技术的研究发现,探索他与真菌的科研故事。 关于Heriberto Vélëz,博士 在加入温州肯恩大学之前,Heriberto Vélëz (Eddy)博士是瑞典农业科学大学 (SLU) 的研究科学家,致力于使用真菌粗糙脉孢菌作为模式生物,研究“趋于中介和染色质结构的应激反应的进化保守机制”。他分别于 2000 年和 2006 年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学士学位和植物病理学与生物技术博士学位。在圣路易斯大学,他担任有机生物学研究学院的负责人,为博士生教授课程、组织研讨会。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真菌冷冻生…
  • 2023年10月14日

    温肯6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近日,斯坦福大学发布了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温州肯恩大学6位教授入选。他们分别是来自温肯商学院的Andrea Gatto教授和Imran Yousaf教授,理工学院的Ali Bahadur教授、Puneet Rana教授、Sin-Yeang (Ronald) Teow教授以及Emanuel Guariglia教授。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由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该榜单基于全球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数据库,依照科技工作者科研产出、Google Scholar Metrics期刊评分、H指数、成果被引、成果中作者排序位置等参数进行综合评估,遴选出排名前2%的科学家,分为22个领域和174个细分子领域,旨在提供一个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 据统计,温肯师生每年发表文章的数量逐年提升,文章增长率2020年增长79.2%,2021年增长80%,2022年增长25.1%。温肯师生论文录用率及引用率的不断提升,是温肯科研实力不断提升的最好佐证。 截止10月初,温肯全校…
  • 2023年09月23日

    Nature+1!我校理工学院Aloysius Wong团队论文被国际权威期刊收录

    当你看到蛇时,你是不是立马退缩?人为何能如此快速地对危险作出反应?其实是激素发挥的作用。然而,许多激素无法穿过细胞膜。那么,激素如何与细胞膜结合产生应激作用呢? 黄博士团队近期发表的论文 而这便引起了温肯理工学院黄启恒 (Aloysius Wong)教授的研究兴趣。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植物细胞信号、人工照明的可持续园艺以及益生菌与抗生素耐药性等。近日,Aloysius Wong教授与学术副校长杨毅欣、迟玮、于佳、毕楚韵、田雪晨、意大利佩鲁贾大学教授Chris Gehring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Plants》上发表了文章《植物腺苷酸环化酶已进入完整循环(Plant adenylate cyclases have come full circle)》,影响因子达18。《Nature Plants》是植物科学领域顶尖期刊之一,属于《Nature》子刊,是《Nature》期刊推出的首个专注于植物学各领域优秀研究成果的期刊。 Aloysius Wong 博士 理工学院代理院长兼生物学副教授,他拥有阿卜杜拉科技大学生物科学博士学位,剑桥大学硕士学位,曾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 2023年09月22日

    美国联邦商务部前助理副部长黄建南作客温肯大讲堂,浅谈中美关系

    9月20日晚,温肯大讲堂系列文化讲座再次开讲。美国联邦商务部前助理副部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温州肯恩大学专家咨询委委员黄建南教授,为温肯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浅谈中美关系》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黄建南教授不仅分享了自己关于“中美关系”的见解,还分享了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向同学们介绍如何运用五维空间,改变自己并超越他人。 美国联邦商务部前助理副部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 温州肯恩大学专家咨询委委员黄建南教授 作为美籍华人,黄建南教授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他提到,中美关系走到今天,靠的是前人不懈的努力和共同的智慧。而维护中美关系不仅需要国家领导层面的重视和努力,也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和付出。黄建南教授认为中美关系复杂重要,需要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应对。加强理解沟通、避免冲突、促进合作和互利共赢是明智选择。珍惜当下,感恩时代,为未来中美关系贡献力量,共同努力让它更美好。 讲座现场 黄建南教授在讲座中强调时间的珍贵和规划的重要性,提出将“时间”作为第四维空间的概念,并鼓励学生们要提前规划并认清自己的努力方向。他还提出“思维”为第五维空间,介绍了…
  • 2023年09月09日

    温肯大讲堂 |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9月8日,中国科学院高鸿钧院士以《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为温肯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鸿钧 在讲座中,高鸿钧院士从宏观、微观和中观维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科学研究的焦点,从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入手介绍了纳米量子系统的构造与新奇物性,包括“单分子马达构筑,分子裁剪与物性调控,石墨烯的原子级精准折叠与操纵,马约拉纳格点阵列的调控”等,为同学们带来了前沿的物理研究科普。同时,高院士从历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对人类文明和世界格局的深刻影响中向同学们强调 “要从历次科技和产业革命数百年启示中深刻认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 最后,高鸿钧院士也结合我校中外合作的办学特点,对同学们提出了期许,希望这次的讲座能在同学心中种下科研的种子,为我国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 叶方富(图第一排左一) 温州肯恩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 王焕禹   在交流环节,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温州肯恩大学信息…
  • 2023年08月21日

    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举行,我校学术事务副校长杨毅欣教授受邀参加

    近日,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Times Higher Education Asia Universities Summit ) 在香港中文大学(沙田)举办,主题为“2050年的亚洲大学”。超过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高等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和教育从业者汇聚一堂,共话亚洲未来大学。我校学术事务副校长杨毅欣教授、认证与评估办公室余珏博士受邀参加,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高等教育界专家学者交流分享。 峰会探讨了“面向2050年的亚洲大学的联盟,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和数据促进教学和学习、亚洲各地大学独特的合作驱动因素、如何推动未来学术人才队伍、培养研究人才及健全亚洲高等教育的准入机制”等内容,谋划了亚洲大学未来的协作方向。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的Country Pavilion(国家展馆)上,杨副校长就我校历史、强势专业、科研表现及校园设施等内容进行宣介,为学校开展国际招生与师资招聘相关工作,与国际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奠定基础。 杨副校长展示我校目前所涉及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与国际知名大学的科研领袖积极交流。在场如宁波诺丁汉大学、菲律宾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