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肯朗读者 | 殷嫘莹: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为自己的“世界”而战


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典润之江”经典诵读竞赛》中,来自2022级会计专业的殷嫘莹获得了个人组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她通过“诵读”向大家诠释着“阅读”带来的思考。

“温州肯恩大学包容开放的校园环境使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不同的文化,也为我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学习平台。”来自山西运城的殷嫘莹说道。

殷嫘莹

殷嫘莹
2022级 会计学专业

01 从“阅读”中获得宁静

对于殷嫘莹而言,“阅读”不仅是一种学习和探索的途径,更是一种发现生活艺术的方式。每当翻开一本书,世界的喧嚣便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文字构筑的安静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她可以与作者对话,与角色共情,甚至与自己的内心深处相遇。这使得殷嫘莹在复杂的生活中保持平衡的心态。

殷嫘莹1

在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中,《平凡的世界》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以其深沉而广阔的叙事,细腻而真实的情感描绘,吸引了无数读者的目光。殷嫘莹谈道:“《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从许多平凡人物的生活奋斗历程出发,描写了逆境中对理想和希望的执着追求。”每读一遍,殷嫘莹都会产生不同的思考。未来,殷嫘莹希望自己平凡却不平庸,简朴而不失风采。

02 “诵读”是思绪的同频

殷嫘莹认为,“诵读”是通过声音将文字的情感和思想表达出来,使“阅读”变成一种更加身临其境的体验。参加经典诵读大赛是殷嫘莹的热爱所在。

殷嫘莹2

每当“诵读”时,殷嫘莹与作者一同经历喜怒哀乐,感受文字中蕴含的情感,与作者的思绪同频。体会作者的心境,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放空”方式,也是解压的方法之一。

殷嫘莹谈道:“通过参加经典诵读大赛,有幸与很多优秀的选手同台,和大家一起思考,对同一文学作品进行多元解读,使得我从不同角度体会到文学之美,也锻炼了我的批判性思维。” 评委老师的点评以及指导老师决赛前的专业培训,也让她学到了更多专业的朗诵技巧和语言表达方式,赋予了“诵读”更饱满的情感。

03 在温肯体验“跨专业”学习

殷嫘莹在温肯就读的是会计专业。除了自己本专业的课程,温肯的同学也可以接触到商科其他学科的专业知识,比如金融学、经济学、统计学等等。这种跨学科的学习使殷嫘莹能够从多个角度理解和分析问题,通过对不同学科知识的整合和应用,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中做出更加精准和全面的判断。

殷嫘莹3

温肯教授上课以理论结合实际为主。“课堂上,教授提倡开放式小组讨论,鼓励同学们 Critical Thinking,跳出传统的思维框架,从多维度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批判性思考。”殷嫘莹讲道。

除了在课业上精进之外,殷嫘莹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喜欢自我挑战。为了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她加入了团委、英语辩论社、英联队、艺术团,参与了学校大型项目的策划,如社团文化节,Hall of Fame等等。不仅如此,经典诵读大赛、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英语演讲大赛也成了殷嫘莹挑战自我的领域。这些活动点燃了她对未知世界的探索。

今天殷嫘莹为我们带来《平凡的世界》选段,她说:“尽管从表面上看,许多人的生活似乎缺乏变化,但实际上,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特的、充满挑战的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在为自己的生活奋斗,为自己的世界而战。这种奋斗将使生活并非平静,但同样充满意义和价值。”

下面,让我们欣赏殷嫘莹带来的《平凡的世界》(选段)。

《平凡的世界》(选段)

路遥(中国)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要发生许多变化。有人倒霉了,有人走远了,有人在创造历史,历史也在成全或抛弃某些人。每一分钟都有新的生命欣喜地降生到这个世界,同时也把另一些人送进坟墓。这边万里无云,阳光灿烂;那边就可能风云骤起,山崩地裂。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的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

不过,细想起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因此,大多数普通人不会像飘飘欲仙的老庄,时常把自己看作一粒尘埃,尽管地球在浩渺的宇宙中也只不过是一粒尘埃罢了。

3月24日(本周日)晚18:30 ,“温州肯恩大学第四届经典诵读决赛”将拉开帷幕,并通过温州肯恩大学Bilibili平台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温州肯恩大学第四届经典诵读大赛  直播链接

温州肯恩大学第四届经典诵读大赛

直播链接

3月24日(本周日)晚18:30

文字 | 殷嫘莹
文稿编辑 | 汤涟猗
一审 | 陈慧
二审 | 王舒
三审 | 吕卓环
责编 | 传播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