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肯18名MBA学子深度研学中国,感慨“此生必来一次!”


北京时间3月16日,美国肯恩大学商务与公共管理学院的18名MBA学生结束了他们在温州、杭州为期一周的研学之旅,返回美国新泽西州。

美肯MBA1

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美国旧金山,提出了“未来5年邀请5万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的愿景。为响应这一愿景,温州肯恩大学将通过实习与职业体验项目、艺术交流项目、中美交换生项目等十大项目,计划未来5年邀请至少500名美国青年学生来访温州。加上本次来访的18名学生,2023年以来已有32名美国肯恩大学学生来华学习交流。

访问期间,中美学子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参观了阿里巴巴、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浙江代表性企业,了解了其创新理念、商业模式以及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此外,代表团还前往永嘉岩头镇的丽水街和鹤盛镇的石桅岩等地欣赏温州瓯越风光,游览了杭州丝绸博物馆、雷峰塔和西湖,深入感受中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魅力。

美肯MBA2

第一站:学术研讨 激发全球化创新思维

美肯MBA3

3月9日上午,美肯MBA代表团马不停蹄来到温肯校园,中美MBA学生们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一场主题为“民营和公共组织的创新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全球联合研讨会。“此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学术研讨,更是一次跨越国界的人文交流,对于塑造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具有深远意义。”作为此次研学的发起人,美国肯恩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温州肯恩大学商学院代理院长Tobin Porterfield如是说。

美肯MBA4

在研讨会上,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热烈欢迎美肯MBA代表团的到来。他强调,温州肯恩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的领导者,此次交流将为双方提供宝贵的学习与实践机会,增进彼此文化的理解,共同迈向更高的成就。希望代表团成员回国后能够积极分享在温州肯恩大学的所见所闻,吸引更多国际友人前来交流学习。

美肯MBA5美肯MBA6

现场,MBA学生们被分为多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中、美两国学生共同组成。他们围绕“中美商业环境的差异”“影响中美商业实践的关键因素”以及“中美市场中消费者行为的对比”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美肯MBA7

通过比较和讨论,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和差异,如:在美国,尤其是新泽西州,地形相对平坦,而温州地区则多山多水,这影响了销售和运输方式的选择;在美国,人们仍然广泛使用纸币美元,而在中国,大多数人则倾向于使用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平台;在消费者行为方面,中国人通常比美国人更喜欢储蓄……

这些观察和比较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商业知识,也激发了他们对全球商业的更深思考。

美肯MBA8

此外,来自温州高温青年联合会的企业家代表林维维,也在现场与MBA同学们分享了新一代温州企业家在国际商业与社会责任方面的独特理念,为在座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行业洞见。

 

第二站:“浙”里领军企业 感受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脉搏

走出校外,7天行程,7家企业,他们的足迹从温州一路延伸到了杭州。

研学团在温州期间来到了华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奥康集团、浙江卓诗尼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森马集团有限公司6家温州领军民营企业,了解行业前沿发展,期望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

在杭州时前往阿里巴巴集团参观考察,探索中国电商巨头的成功之道。

美肯MBA9

在阿里巴巴集团亲身体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科技,在华峰控股集团围绕现代化企业管理、公司可持续发展、产品全球化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在卓诗尼集团国际潮流实验室实地察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在德力西智慧工厂车间感受智能化的运作体系……

美肯MBA10

研学团成员Anthony Bogash直言这次参观交流行程虽短,却收获巨大,“美国和中国的企业在管理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两国企业建立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共同发展。”

美肯MBA11

企业参访过程中,MBA研学团还与多位企业负责人和经理人面对面交流,聆听企业的发展历史,感受企业愿景和创新精神。

美肯MBA12

“这些企业家们在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积极回馈社区,致力于提升周边地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他们的成功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更是对教育、医疗、生活品质及环境等多个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美国肯恩大学商学院助理院长David Farrokh表示此次参观中国企业的经历对学生们来说意义非凡,回去后,研学团将会把中国企业的发展情况传达给自己所在的国家、学校和企业。

美肯MBA13

第三站:山水人文  品味古老文明与现代繁华

从瓯越大地出发,一路奔赴丝绸之府。除了商业学术上的交流,深度领悟中国的山水人文,也是研学团此行的目的之一。

在温州期间,研学团成员们参观了永嘉县的岩头镇丽水街和鹤盛镇石桅岩,为古老文明与现代元素的交融所震撼,对当地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情赞不绝口。

“我喜欢这里的人和商店。我看到有人在河边洗衣服,这非常有意思。如果还有机会来温州的话,我还是会来永嘉。”研学团成员Jasmine Winns-Canterbury说道。

从温州至杭州,研学团成员们首次体验了中国高铁。一路拍照,第一次乘坐高铁的他们显然有些兴奋,舒适高速的中国高铁让美国的同学们称赞连连。在高铁即将启动前,研学团成员Kendall Grier激动地在月台上与远在美国的朋友进行视频通话,邀请朋友一同见证这传说中的中国高铁。

他兴奋地表示:“308公里/小时的速度简直让人惊叹!”Kendall Grier透露,虽然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关于中国高铁的报道,但亲自乘坐后才发现其魅力远超过想象。除了高铁的先进设施和优质服务,沿途的美丽风景也让他流连忘返。

美肯MBA14

杭州是研学团此行的第二站,他们深入中国丝绸博物馆,仿佛穿越了时空来探寻丝绸的千年韵律,领略古老丝绸文化的精湛工艺和独特魅力。

研学团成员Anthony Bogash感叹道:“我对中国的丝绸之路早有耳闻,这次亲眼看到丝绸之路留下的历史印记在这些丝绸上得以呈现,感觉非常精美。”

美肯MBA15

离开博物馆后,研学团成员们便迫不及待地走进了纪念品店,为家人和朋友挑选特色纪念品。随后研学团成员们又登临雷峰塔顶,泛舟于西湖之上,领略湖光山色的绝美风光。

美肯MBA16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中国研学,每个人一生中至少要来一次中国。”此次研学团成员大多是第一次来华,他们纷纷表示,在此次研学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魅力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这将成为一生中难忘的经历。未来,他们希望能够继续加强中美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温州肯恩大学致力于打造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学校通过定期开展中美学生交换项目,共有超过1500人次学生赴美国肯恩大学参加交换学习,130余人次美肯留学生来温肯交流学习。今年以来,共有27人次美肯留学生来温肯交流学习。

文字|尚蕊
图片|宋沁芸 余雨航 许君哲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一审|项温蔚 郑思易 卢素洁 Candy Lim Chiu
二审|王舒
三审|吕卓环
责编|传播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