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肯朗读者 | 蒋乐天:“阅读”是一场人生的探险与开拓

2024-03-12 | 头条发布, 温肯朗读者 | Tang Lianyi

“温州肯恩大学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温肯选拔赛”报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来自浙江海宁,温肯2022级传播学专业的蒋乐天在去年《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诵写讲“典润之江”诵读竞赛》决赛中获得了个人组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他也是本届温肯经典诵读大赛的主持人。今天就让蒋乐天和大家分享他的参赛感言吧!
 

蒋乐天

2022级 传播学专业

 
0“阅读”是
“探索真理”和“包罗万象”
 
浙江海宁是中国著名的潮乡同时也是大文豪徐志摩和金庸的家乡,整座城市带着猛进如潮,勇往直前的底色和韵味。
蒋乐天的爷爷在他年轻的那个年代就钻研在文艺的领域。在爷爷的循循善诱下,加上故乡自带的文学魅力的无形熏陶,“阅读”也逐渐成为了蒋乐天生活中的一部分。
jiangletian1

在蒋乐天看来,“阅读”如旅行,旅行如人生的缩影,因而“阅读”是人生的延长。他回忆起自己小学时代的第一本书是《查理九世》。这是一本带有冒险奇幻元素的书籍,为读者带来的不仅是一个个冒险的故事,从书中可以学到团结、勇敢、乐于助人等优秀品质。蒋乐天说:“大概十几年前的我不会想到,直到今天,这本书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教我勇往直前,探索真理和包罗万象。”

 
02“诵读”是
用文学展示“生命”
 
董卿曾谈道:“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就是展示生命。”
 
怀揣着对语言和文学的热爱,蒋乐天参加了温肯第三届经典诵读大赛同时晋级省决赛,他希望通过“诵读”,用自己的声音准确传达作品及作者希望表达的感情,用文学打动人心。
 
jiangletian2

这次比赛也让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诵写讲“典润之江”诵读竞赛》决赛时,他与同学们一起背诵比赛文稿、拓展评述观点,获得了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对于蒋乐天而言,这是一场冒险,打破自我的束缚和外界的桎梏;这是一段经历,去追寻自己的热爱,探索期许的梦想。

蒋乐天特别提到:“非常感谢涟猗老师在省赛期间与我对比赛文本进行了多次探讨。”
 
03在温肯体验“文化的交融”
 
谈起就读温肯传播学专业的感受,蒋乐天用“充实”和“收获颇丰”来概括。他说:“学校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和资源,上课老师会教授各种与传播学相关的课程,包括传播理论、媒体研究、人际沟通、新闻学理论、政治学原理、国际关系等。”这些课程注重培养同学们的思考和研究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为了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辅修了政治科学,选修了艺术史课程。

jiangletian3

在温肯,蒋乐天还担任了校团委公关部部长的角色,也是温肯之声校园广播站的主持队队长,与朋友们一起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演讲比赛,模拟联合国大赛.....选择多元的职业和工作能够塑造自己多方面的技能,培养钻研和开拓进取的能力是他在温肯学习中所收获的。

最后,由蒋乐天为我们带来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他说“这段选段不仅描绘了汤姆·索亚在冒险中的成长和收获,还展现了他对未来的信心和期待,让我们在面对人生的挑战时更加坚定自信和从容。”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selections)

马克•吐温 (美)

Mark Twain (U.S)

太阳从西方落下去,月亮从东方升上来,汤姆·索亚躺在他那狭窄的小床上,周围一片寂静,只有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吠。他闭上眼睛,开始回想自己这一天的冒险。他想起自己和哈克贝利·费恩在杰克逊岛上度过的无忧无虑的日子,想起他们如何在森林里建造自己的小屋,如何在河里玩水,如何烤棉花糖吃。虽然生活充满了艰辛,但这一刻,他感到自己充满了力量,仿佛整个世界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他知道,这一天的经历将会是他人生中难以忘怀的一部分。他学会了如何生存,如何面对困难,如何与朋友共度难关。这些经历让他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他相信,只要他有决心,有勇气,他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

汤姆·索亚躺在床上,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和信心。他知道,明天的太阳将会再次升起,新的一天将会带来新的冒险和挑战。他准备好迎接这一切,因为他知道,这些经历将会让他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慢慢地闭上了眼睛,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文字 | 蒋乐天
文稿编辑 | 汤涟猗
一审 | 项温蔚
二审 | 王舒
三审 | 吕卓环
责编 | 传播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