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典耀中华 | 这场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声入人心”!


3月24日,温州肯恩大学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温肯传播与公共关系部(党委宣传部)主办,温肯之声校园广播站承办,并得到学校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严晓鹏、党办副主任张棋、传播与公共关系部副主任吕卓环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以“书香校园、典耀中华”为主题旨在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与自强,为温肯设校十周年献礼,同时为2024年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选拔优秀选手。

 

合影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严晓鹏表示,一所全英文授课的国际化高校更需要传统文化的滋润,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既有国际视野,更有家国情怀。

 
作为温州肯恩大学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创始人,2023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吴哲也从英国用视频为同学们传来大洋彼岸的声音,他表示:“从2021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在温肯发芽至今,中华经典诵读正在成为一种全民艺术融入到温肯的血脉中,衷心祝贺母校设校十周年!”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浩瀚中华,典籍万千。”中华经典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民族精神的根脉,更是同学们传承文明、浸润人生的源泉。本次大赛分为两轮竞演,选手需在第一轮进行古代作品朗诵,在第二轮进行近现当代作品朗诵加两分钟的作品讲解。
 
八强八强

 

十四位选手在台上大放异彩,从《诗经·蒹葭》体会深秋的惆怅,从《逍遥游》仰视老庄心意自得的豁达,从《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抒发辛弃疾的壮志未酬,从《风铃》感悟林清玄先生对生命的敬畏,从《仍然》长叹林徽因对爱和灵魂的执着……朗诵不仅是讲述别人的故事,也是将自己融进每一个字里,现场观众纷纷赞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评委们从语音、语调、节奏、文本、舞台等多个角度对选手们进行了专业点评,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副秘书长许文星老师更是赞叹同学们对朗诵和舞台的热爱。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国家二级播音员陆晨曦也说道:“同学们带我们走进了诗意的中国,领略了中华经典的音美、形美、义美。”作为上届个人组校赛冠军,现为温州市马达语言艺术工作室主理人赵启晨也在评委席为选手助阵。

 

现场,温州肯恩大学传播与公共关系部汤涟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优美的钢琴表演,2023年省赛获奖选手傅楠童、殷嫘莹、王誉凯和赵国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返场表演《青春中国》,艺术团和广播站的同学也带来了舞蹈和歌曲表演。

 

最终,来自大一金融学专业的杜泽瑞问鼎冠军,大一金融学专业梁筱淇获得亚军,大一计算机专业温岩松获得季军。
 

一等奖

一等奖 大一金融学专业 杜泽瑞

 

二等奖

亚军 大一金融学专业 梁筱淇

 

三等奖

季军 大一计算机专业 温岩松

 

冠军获得者杜泽瑞说道:“我希望透过文章,通过朗诵,将作者创作时的社会环境重现在大家眼前,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我的声音,感受作者的情绪,感受五千年文字的魅力。”
 
据悉,截止目前,温肯学子共参加两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11人获得个人组奖项,6人获得综合组奖项。

 

2024年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温肯省赛选手名单

名单

图片 | 温肯之声广播站 尹姿月 魏莹莹

文稿编辑 | 汤涟猗

一审 | 陈慧

二审 | 王舒

三审 | 吕卓环

责编 | 传播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