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连线,温肯儿用AI“面试官”等创意拿下10000美金!

2024-03-15 | 头条发布, 温肯新闻, 比赛 | Cheryl

“COUGARS, are you ready to take home $10,000?(肯恩狮们,准备好拿下一万美金的荣誉了吗?)”2月29日北京时间23点,纽约时间10点,一场跨越13个时区、一万多公里的挑战赛,在温肯和美肯校园同时打响。

这场名为“鲨鱼坦克”的创意挑战赛,由肯恩大学美洲狮调查员研究挑战基金发起。AI面试官、碳循环经济……晋级决赛的六支学生队伍,对时下热点,展开了一场“思维碰撞”。他们需要在15分钟内,展示各自的研究理念和计划书,现场回答“鲨鱼”评审团的提问,向着一万美金的研究资金发起挑战。

何为“鲨鱼坦克”?
SHARK TANK

SHARK TANK

据介绍,该挑战赛灵感源自于美国ABC电视台的真人秀节目“鲨鱼坦克”(Shark Tank),这个比赛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创业者们向公众和投资人展示他们的创业项目,并寻求投资。旨在为怀揣梦想的人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创意的机会,并为他们实现创意提供启动资金。“肯恩大学将这个概念引入校园,就是希望为学生打造一个展示项目、锻炼自我的平台。”主办方强调,本次比赛希望为参赛者提供真实世界的实践经验,激励他们在自身的研究领域做出贡献。

从去年11月开放申请通道,到2月底公布成绩,本次比赛持续近四个月。与往年的创业赛事不同,今年的“鲨鱼坦克”挑战赛要求每支队伍策划研究项目书,展示对周边环境的探索,寻求创新的提升方案。改善肯恩大学的学生体验、推动社会公平、为可持续发展献力、尝试为公共卫生问题找到解决之道……只要足够有想法,能够用充足的依据证实提议有效可行,就有可能得到经费支持,让项目最终落地生花。

SHARK TANK1

值得一提的是,6支入围决赛的队伍中,温肯参赛队就占据四强。由肯恩大学的研究和管理人员组成的评审团,根据各组的报告质量、研究重要性、研究可行性进行了综合评分,并决出了比赛的获胜者。最终,2支来自温肯的学生团队脱颖而出。他们将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与两校学生的校园体验相结合,对高校可持续性发展提出深刻思考,得到了一致好评。

跨文化 x 人工智能
(一)

SHARK TANK2

《文化与先进技术的交汇处:在人工智能时代探索信任与接受的跨文化研究》

参赛者:刘晓影 马艺琳 黄佳怡

指导老师:Alexander Scott English

“现有的研究大多都是讨论人工智能的性能,我们就想'另辟蹊径',和跨文化的研究相结合。正好学校有中外合作的背景,借此机会做研究,还能把跨文化心理学课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大三心理学专业的马艺琳说道。此次,她与好友刘晓影、黄佳怡三人组队做课题,通过综合分析感知信任、相似度和吸引力,比较中美文化背景下的人群对于人工智能的态度和接受度。

如何推进应用落地?中美校区的实施有何不同?题目中“信任”一词的使用是否过于绝对?……面对评委们的接连拷问,来自温肯心理系三位女生给出了深入的回答,一举拿下了这场横跨中美赛事的“头奖”。

对于奖金,三名女生告诉记者她们早有规划,除了用于收集科研数据、参加学术会议,她们还想开发专属“AI面试官”,供在校生直接使用。“根据同学们的体验完善模型后,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地推广。希望这种智能模型能让大家提早感受面试氛围,打磨面试技巧,弥补实战经验的不足,”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刘晓影充满信心,“我们希望,通过跨文化研究和提供人工智能模拟应用,来提高两校学生校园体验,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生活。”

大学生 x 循环经济
(二)

SHARK TANK3

《学生作为高校循环经济的共同创造者》

参赛者:陈柯、申易鑫

指导老师:Candy Lim Chiu、

Han-Chiang Ho 

同样获得“鲨鱼团”青睐的还有温肯市场营销专业陈柯和申易鑫组成的“Students for Sustainability”团队。围绕“学生作为高校循环经济的共同创造者”的主题,她们阐述了学生在大学环境中的角色,以及如何与学校资源相结合,构建出可持续的循环体系,呈现了对高校可持续性发展的深刻思考。

为何会想到从学生视角看高校循环经济?这两名大三女生表示,她们对大学可持续性发展活动早有关注。入学以来,她们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绿色网站设计大赛、气候变化与减少灾害风险比赛等赛事。而翻看有关文献,高校可持续性实践却往往自上而下,学生视角出发的研究少之又少。反其道而行,她们在课题里指出:“大学环境里可持续性发展的活动,最重要的参与者是学生。立足于学生,让身边的同学切身参与,行成正循环,才能扩大影响力。”她们认为,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求,并通过可持续的实践,能够提高学生的体验,改善学生的福利。

未来,“Students for Sustainability”会基于温肯开始推广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以学生活动为抓手,激发更多学生养成可持续性的内在意识、参与度和洞察力,使他们在大学可持续发展的进程里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在本校形成影响力后,再将模式拓宽到美肯,最终应用于其他大学。

文字 | 项温蔚
图片 | 贾贝
一审 | 陈慧 受访者
二审 | 王舒
三审 | 吕卓环
责编 | 传播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