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肯MBA研学团3天走访6家企业,解锁温州民企商业密码


3月11日-13日美国肯恩大学18名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和温州肯恩大学6名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学团走访温州,感受城乡巨变,领略瓯越风光并深入考察多家民营企业,感知温州企业家们拼搏奋进的经历。

美肯MBA研学团3天走访6家企业,解锁温州民企商业密码

行程首日,研学团走访永嘉岩头镇丽水街和鹤盛镇石桅岩,乘船泛舟,观山看湖,感受古老文明与现代元素的交织融汇。“我去过很多地方,石桅岩的景观让我觉得最有中国的特色,难得一见。” 美国肯恩大学商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助理院长Dave Farrokh 非常兴奋地说道。

除了美景之外,研学团们在专业知识上也不落后。在考察的后面几天里,研学团一行来到华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奥康集团、浙江卓诗尼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森马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温州民企,了解行业前沿发展,期望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

在华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家听取了企业发展历程、创新技术、产销布局等内容介绍。作为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业的企业,华峰集团下辖近50家全资或控股公司,产业涉足“聚氨酯、聚酰胺、铝箔材料、可降解、生物基”五大先进制造和“智能家居、数字经济、LNG、储能”四大战新产业以及物流、金融、贸易等服务领域。

在访问中,研学团与华峰集团相关负责人围绕现代化企业管理、公司可持续发展、产品全球化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活跃,美国肯恩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Anthony Bogash 直言这次参观交流让他学习到很多,“美国和中国的企业在管理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两国企业建立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共同发展。”

此外,卓诗尼集团国际潮流实验室、德力西电气展示体验中心都让研学团成员们受益匪浅。他们实地察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卓诗尼的运用,了解一双鞋的制作;研学团还穿上安全警示服,进入德力西智慧工厂车间,感受智能化的运作体系。这些分布在不同领域的企业的成功,让大家感受到了要以全球视野打好“外通内联”组合拳。“非常感谢这次参观,让我们能够全面认识中国的工厂是如何运行的,从中我们学习到民营企业是如何跟竞争对手形成良好的竞争关系、如何维护客户关系和培育员工的。” 温州肯恩大学商务与公共管理学院代理院长Tobin Porterfield说道。

“温州民营经济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佼佼者,这次走访的几家企业涉及鞋、服饰、电气等温州优势制造业,有助于让学生们更加了解这些行业的特性。” Dave Farrokh 说道 ,“温州肯恩大学商务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回到学校后,研学团会把中国企业发展的情况传达给自己所在的国家、学校和企业。”

近年来,温州肯恩大学致力于打造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学校通过定期开展中美学生交换项目,共有超过1500人次学生赴美国肯恩大学参加交换学习,130余人次美肯留学生来温肯交流学习。今年以来,共有27人次美肯留学生来温肯交流学习。通过实习与职业体验项目、艺术交流项目、中美交换生项目等十大项目,温肯计划将在5年内吸引至少500名美国学生到中国进行学习和交流,达到习总书记提出的“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目标中的1%的任务,筑牢筑稳中美教育的桥梁,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民间基础。

美肯MBA研学团3天走访6家企业,解锁温州民企商业密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