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美合作办学研讨会在温州肯恩大学举行,共探中美合作办学未来发展


3月16日,长三角中美合作办学研讨会在温州肯恩大学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伟,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培冬,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兵,温州市副市长王彩莲,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等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施晓光,昆山杜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耀林,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严晓鹏做主旨演讲。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蓝晶晶主持。

长三角中美合作办学研讨会长三角中美合作办学研讨会1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教育部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教育厅(委)的相关负责人,中美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负责人,涉外办学领域的专家,以及长三角多所高校的外事处负责人等近100名嘉宾参会。研讨会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中美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合作办学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发展,为两国人文交流和合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 王北铰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 王北铰

首先,王北铰书记致欢迎辞。他表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温肯自2014年正式设校以来,学校合作办学成效显著,八届3300多名本科毕业生中,超62%前往世界各地知名高校深造。下一步,学校会筑牢中美教育的桥梁,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民间基础。他期待,通过本次会议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教育事业和教育对外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彩莲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彩莲

王彩莲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温州肯恩大学就是温州高等教育扩大开放、创新改革的生动案例,是温州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温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温州肯恩大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力推进长三角中美合作教育实现新突破,加快构建国际化高等教育新发展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树兵

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树兵

江苏省教育厅杨树兵副厅长表示,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进与美国教育的合作交流,拓展了更多的合作之路,打开更多开放之窗,架设了更多交流之桥,取得了积极进展。长三角教育外事工作已经成为三省一市教育外事部门和学校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平台。长三角地区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能力成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高地。在对美教育交流合作上,要打造出长三角的品牌,形成长三角的影响,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舒培冬

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舒培冬

浙江省教育厅舒培冬副厅长表示,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浙江省起步早、发展快。去年,浙江省获批教育部国际司“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中美合作办学作为对美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抓手,承担了推进中美人文交流、拓展合作渠道等新使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中美合作办学质量,另一方面要发挥中美合作办学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学术研讨、人才工作等全方位合作。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陈伟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陈伟

最后,陈伟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对推动我国办学体制改革、拓宽人才培养的途径、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供给,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中美合作办学应抓住新机遇,提升质量,拓展内涵,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创新推动合作迭代升级,凝聚人心,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华学习。他表示,长三角地区率先聚焦中美合作办学开展专题研讨,将为全国中美合作办学提供新发展思路和重要参考。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施晓光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施晓光

在主旨演讲环节,施晓光教授带来了题为《中美教育交流:历史演变与未来展望》的主旨演讲。施晓光教授梳理了中美教育交流的发展历史,并就新形势下中美合作办学发展之路提出建议。

昆山杜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刘耀林

昆山杜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刘耀林

昆山杜克大学刘耀林校长的主旨演讲以《中美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他从昆山杜克大学的办学发展切入,引出中美合作办学当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考。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童世骏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童世骏

上海纽约大学童世骏校长则从全球教育的视角出发,发表了题为《发扬中外合作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特殊优势》的演讲。他追根溯源,探讨教育、教学和学校的本质,提出中外合作办学在人才培养上优势、使命和目标。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 严晓鹏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 严晓鹏

最后,我校严晓鹏副书记以《新时期中美合作办学的发展机遇与路径选择》为题,从国家、市场、学术三个层面阐述了中美合作办学的使命与责任,提出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长三角中美合作办学研讨会2长三角中美合作办学研讨会3长三角中美合作办学研讨会4长三角中美合作办学研讨会5

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护航中美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以中美合作办学深化中美人文交流、中美合作办学与来华留学等话题,与会者们积极发言,分享各自的经验和见解,为中美合作办学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

温州肯恩大学是目前国内三所中美合作高校中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合作高校。 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美国旧金山,提出了“未来5年邀请5万美国青少年来学习”的愿景。为响应这一愿景,下一步学校计划5年内吸引至少500名美国学生到中国进行学习和交流,并积极谋划了实习与职业体验项目、艺术交流项目、中美交换生项目等十大项目。办学至今,学校推动超过1700余名中美肯恩学子交换互访,2023年以来已有32名美国肯恩大学学生来华学习交流。

文字 | 王舒 项温蔚
图片 | 汤涟猗 潘瑶 张高远 曾梓桓
一审 | 尚蕊
二审 | 王舒
三审 | 吕卓环
责编 | 传播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