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我从事高中语文教育工作9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九年的教育生涯中,我先后任教于浙江瑞安中学和浙江温州中学两所百年省级一流重点高中,担任教研室主任一职。

2022年10月,我在温州肯恩大学心理学系进行了一个月的研究生学习后,调任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回到大学校园学习和充电,是我工作10年的宝贵享受。然而,研究生的学习在一开始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从本科中文到研究生心理学的跨领域学习,英语教学模式,以及工作转移的适应压力。感谢我内心对心理学的热爱,感谢温州肯恩大学教授亲切的教学风格,感谢课程导师的帮助,我克服了所有的困难,受益匪浅。研究生课程非常丰富,有时我觉得自己好像同时修了英语和心理学两门研究生课程。

我一直是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学习者和实践者。我相信人的潜能可以通过科学的训练得到开发和提高,我也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阅读能力和记忆能力。

例如,我学习了速读,并在三个小时内读完了两次《丰子恺传》,并正确回答了所有问题,获得了浙江温州站第一阅读马拉松比赛的冠军。凭借出色的时间管理和毅力,我终于突破了自己的身体极限,在第27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上完成了记忆1040个随机数字等10个大脑项目,获得了“国际记忆大师”的称号。除了我在语言和记忆方面的潜力,我还尝试通过各种体育活动来发展我的身体协调能力,比如击剑、马术和马拉松。

同时,我对社会心理学也很感兴趣。我对“学生人才职业规划”的研究贯穿了我九年的职业生涯。利用寒暑假自费参加相关培训,获得国家职业发展顾问、青少年发展指导师(高级)等证书。自2015年以来,我一直在从事一项名为“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研究项目。“通识+延伸+辐射”模式下的就业指导课程组建设”项目及教学论文获浙江省一等奖,并在国家核心期刊《基础教育课程》上发表。此外,应浙江省教育厅等教育部门的邀请,我还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成员进行了30多次职业规划讲座。然而,我意识到我在教育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特别是在资优教育和人才发展方面,因此我渴望在这一领域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我意识到我的教育实践缺乏系统心理学的理论支持,而温州肯恩的心理学研究生学习帮助我在这一领域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心理学统计、学习理论与应用、终身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课程丰富了我的心理学知识。统计心理学、高级社会心理学研究等课程使我掌握了严谨的心理学研究方法。温州肯恩大学心理学系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风格令人印象深刻。Dr. Amrita Kaur和Dr. Qian Li不断的鼓励对我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教9年后,我再次改变了自己的身份,从学生的角度感受到了鼓励教育的魅力。可以说,两位老师的亲和力也让我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我很欣赏Eva Gacasan博士在心理诊断方面的专业精神和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关怀,她也一直鼓励我尝试推广音乐治疗。Dr. Alex English本人有很强的学术能力。他带领我做社会心理学的研究项目,提高了我的研究能力。我也非常感谢Zhou Yu, Qingqing Zhou和Sixun Hou,他们作为我的导师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我还要感谢我的10位同学,他们是温州肯恩大学心理学系的第一届研究生。我们的年龄跨度从80后到00后,我们像好姐妹一样一起学习和成长。

我一直认为,人类的价值在于不断学习,并将所学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谢温州肯恩大学给我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可以和这么多心理学爱好者一起散步,这样我就能遇到更好的自己,也能在未来帮助更多的人。

wang